无障碍阅读| 微信|微博| 登录|注册

武汉市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2020-11-12 16:18 武汉市民宗委

近来,武汉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力做好援疆工作。

一是专题研究部署援疆工作。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5月中旬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先旺分别就涉疆工作出2次批示。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玲深入开展4次专题调研,主持召开全市涉疆专项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立足武汉市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做好涉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和对口援疆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方式方法,推进荆楚文化与新疆优秀地域文化交流共鉴,不断巩固民族团结的思想根基。

二是加强鄂疆两地交流对接。10月,武汉市党政代表团赴对口支援的博乐市考察调研,检查“十三五”期间武汉对口援疆项目情况,走访慰问“双结双促”及少数民族贫困家庭40余户,向博乐市捐助援助资金1100万元,签订软枣猕猴桃引进种植、农业人才培训、医疗健康、文旅、市政工程等五个方面的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21年武汉市支援新疆博乐市任务清单》,明确了长期建疆、富民兴疆、文化润疆、团结稳疆等4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明确了12个帮扶项目的具体举措、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等内容。

三是拓宽援疆工作的覆盖面。与和新疆和田地区签订《关于助力和田地区少数民族劳务输出服务工作合作协议》,就共同做好服务管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与和田区统战、民宗、公安、人社等部门进行研究会商。与和田地区人社部门就进一步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开展劳务合作达成意向,捐赠专项经费40万元,支持和田脱贫攻坚和统战部门基层基础建设。

四是做好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在企业财政税费、金融信贷政策等方面,加大对接收新疆籍有组织务工人员企业的援企稳岗支持力度,积极主动做好新疆深度贫地区有组织集体务工人员的就业安置。目前,武汉市21家企业共吸收安置新疆深度贫困地区有组织集体务工人员1901人。有组织务工人员数量和接收务工人员企业数量比疫情前分别增长153%和130%。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