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微博| 登录|注册

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共话宗教工作

2023-09-28 15:03 政策法规处

925日,“东湖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武汉举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沙玉山出席并讲话,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出席并致辞,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军章参加研讨会。来自省内外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和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统战部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讨会”精神,来自宗教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广泛共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放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个学科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朱晓明说,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的核心是理论建设,要贯彻“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的体系化、学理化,重点研究阐释我们党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论断,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更好指导新时代宗教工作实践。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既是宗教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宗教适应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主任曾传辉认为,只有认清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性,及时解决这一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积极引导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使我国宗教同中华文化相融合、同中国国情相适应。

全面从严治教是各宗教的生命线。中国宗教学会顾问张新鹰认为,引导宗教界正确认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社会共同道德准则与宗教道德信条的关系,突出国家法律法规与社会共同道德准则的规范和教育作用,支持宗教界规范内部管理、正确引导信众,促进教风清正、世风清朗。建议发挥现代财务制度对于教风建设的关键作用,运用相关经济法规、适当经济手段,增强全面从严治教的力度和精度。

培养一支新时代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既是现阶段党和政府做好宗教工作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宗教界、学界等各方需要重点研究的重大课题。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建议,统筹高校优势资源,建立公共课师资库,联合培养宗教界人才,针对不同宗教制定符合宗教界代表人士特点和成长规律的人才培养规划,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选拔和任用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标准,特别是要重视中青年教职人才的培养和储备,设立“旋转门”制度,实现宗教人才在宗教界内部、相关机构之间的挂职锻炼,形成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人才流动机制。

省民宗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湖北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发挥研究基地、专家智库的重要作用,共同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基础性、学理性、系统性研究,为做好全省宗教工作提供强大智理支撑。

本论坛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第二届东湖论坛的平行论坛,由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指导,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等主办,湖北省民宗委、武汉大学承办。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