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微信|微博| 登录|注册

湖北省少数民族比赛项目简介

参照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类型,结合我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实际情况,目前,湖北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项目有15个项目,分别是高脚竞速、蹴球、键球、板鞋竞速、陀螺、押加、民族式摔跤、民族武术、珍珠球、龙舟、独竹漂、民族马术、民族健身操、表演项目、旱船竞速。

项目简介

高脚竞速

高脚竞速又称高脚马,是流行于南方少数民族地区的一项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它又被称为竹马,土家语谓其“吉么列”。据现有的资料记载约在14-15世纪高脚出现在湖南省民族地区,最早是我国少数民族群众在下雨天为防止雨水打湿鞋袜,作为走村串户代步的工具以及学生雨天上学的交通工具。后来经过人类智慧的加工和改进,发展成为了少数民族地区在节日进行竞速、竞艺、对抗以及交流的体育运动项目。在2003年便成为了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竞赛项目。

高脚竞速是一项有趣的运动项目,它不仅能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而且还能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高脚竞速所需的器材简单,不受场地大小限制,具有较强的娱乐性和很高的健身价值。但高脚竞速做为一项在田径场上进行的运动,其技术要求比较复杂,需要参与者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勇敢、坚毅的意志品质。此外,高脚竞速与田径跑步有着较大的差异。高脚竞速与普通的田径跑步不同的是田径跑步是伸右手,出左脚,而高脚竞速是一根竹竿上面绑了脚蹬,不仅运动员的脚要踩在脚蹬上,而且在跑步过程中手也要握住竹竿,是顺步跑,再加上竹竿比较细,接触点比较小,因此这项运动对运动员的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性有较高的要求,这项手脚并用的竞赛项目也因此极具观赏价值。随着高脚竞速的发展,其已成为可以用来比赛耐力和技艺、速度的运动项目,并成为全国民运会、省市民运会及部分省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其中,1986年,湖南省体委将高脚马整理成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并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表演。高脚马作为第一个按照《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立项暂行规定》立项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在2003年的第七届民族运动会上,首次被列为竞赛项目,并根据其特点定名为“高脚竞速”。


各民族项目基地一览表
序号 办事清单 项目基地 基地联系人
  • 1 高脚竞速 恩施市小渡船中学 孙传清
  • 2 蹴 球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 张来成
  • 3 毽 球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 宋玉玲
  • 4 板鞋竞速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周一系
  • 5 陀 螺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周一系
  • 6 押 加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 张来成
  • 7 民族式摔跤 武汉体育学院 田 勇
  • 8 民族武术 武汉青山区业余体校 庄凌云
  • 9 珍珠球 三峡大学 罗 红
  • 10 龙 舟 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 汤 咏
  • 11 独竹漂 宣恩县龙舟协会 周和军
  • 12 民族马术 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 李要兰
  • 13 民族健身操 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刘杏春
  • 14 表演项目 中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刘杏春
  • 15 旱船竞速 湖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张 辉